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资源>> 数据资源>>

数据资源

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

2022-04-11 作者: 社会学视野

【数据介绍】

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CLHLS),又名“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调查”。基线调查于1998年进行,1998—2018年在23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八次调查;正在进行中的第9次调查(预计2021年11月完成)扩展到27个省市自治区。在前八次调查包括大量老人家庭结构与居住安排、婚姻状态、健康、社会经济特征等丰富信息基础上,第9次调查又增加了关于家庭住房养老问项和家庭金融养老储备问项,扩展了兄弟姐妹问项,目前已有65项与家庭直接相关问项,有的问项还包括多个子问项; 第9次调查还增加了成年子女调查;因此,调查名称适当扩展为“中国老年健康和家庭幸福调查”。

1998—2018年八次老龄健康跟踪调查累计入户访问11.3万人次,其中最需照料的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占总样本67.4%,其余为较低龄老人和中年对照组;同时访问2.89万位65+岁已死亡被访老人的直接家庭成员,收集了老人死亡前健康状况、生活质量与医疗和照料需求成本等详细数据。“中国老年健康调查”免费向学者们提供数据,跟踪调查数据在删除个人隐私信息后已向社会和学界免费开放,包括:存活老人生理心理健康、认知功能、社会参与、行为、饮食营养、生活习惯、社会经济状况、家庭结构、代际关系、老年家庭照料需求、照料提供和成本等非常丰富的个体微观数据、以及65+岁已死亡老人死亡前健康状况、照料成本与生活质量等丰富个体微观数据。

网站链接

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数据下载网站:https://opendata.pku.edu.cn/dataverse/CHADS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