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学学术咨询公告

【论坛征稿】首届“魁阁”青年学者论坛会议预通知

2022-10-03 作者: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云南大学

学术指导:中国社会学会

承办单位: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协办单位:社科文献出版社社群学分社

媒体支持:社会学之思、社会学吧

二、主题和目的

为促进各高校优秀中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互动,加强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等学科内容的校际交流、优势互补和互促共进。根据云南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部署,结合学科特点与任务,拟以“面向数字社会:中国青年社会学者的回应”为主题举办首届“魁阁”青年学者论坛。

“魁阁”是中国社会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1930年代末至1940年代中期,费孝通等老一辈社会学家,以云南大学社会学系及“魁阁”为基地,在战时的云南展开了一系列研究活动。在这些实地研究的基础上,出版了一系列学术著作,今日均已成为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等学科,乃至整个中国社会科学领域的经典文献,影响深远。在战火纷飞的1940年代,“魁阁”的学者们通过实地调查以思考对中国社会结构的认识以及建设现代中国之关键问题。

八十多年过去了,如今,人类已迈入新的社会形态,中国以及全球的社会结构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当前在数字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数字技术已渗透至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人类的交往与连接方式亦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新的经济形态不断出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愈加密切。面对这一系列结构的变化,当代中国的青年社会学者将会有何种回应?

三、会议时间和地点

线下会议

2022年12月2日—4日(12月2日报到;12月4日离会)

昆明云安会都酒店

四、会议费用

本次论坛的特邀评审专家和入选论文作者的交通、食宿费用由会议主办方提供,其他参会人员费用自理。

五、参会方式

请将参会回执(首届“魁阁”青年学者论坛参会回执)在11月25日前发送至kgqnxzlt@163.com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雪峰 管悦 孟闪

联系电话:13698702064、16609405016、13698702064

电子邮箱:kgqnxzlt@163.com

通讯地址:昆明市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邮政编码:650091



0
热门文章 HOT NEWS